2012.10.11個人聘僱之外籍勞工報稅規定

財政部臺灣省中區國稅局表示,個人僱用之外籍勞工如有中華民國來源所得,應按規定稅率納稅。

該局說明,個人僱用之外籍勞工通常是從事家庭幫傭、看護工或漁工等類型工作。因為雇主不是稅法規定的扣繳義務人,所以在給付薪資時不用辦理扣繳申報與開立扣繳憑單。當外籍勞工在華居留天數未滿183天,是稅法上的非中華民國境內居住者。如果其每月薪資所得在行政院核定每月基本工資1.5倍以下,須按6﹪課稅。

當外籍勞工在華居留天數超過183天,是稅法上的中華民國境內居住者,須在次年5月31日前申報前一年度所得。如果該外籍勞工於年度中離境不再返臺,則要在離境之前辦理申報。但若全年所得低於當年度免稅額與扣除額之合計數,得免辦理個人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。

如有任何疑義,歡迎上中區國稅局網站(http://www.ntact.gov.tw)或撥打免付費電話0800-000-321,我們將竭誠為您服務。(提供單位:審查二科蕭百純,電話(04)23051111轉2243)